「欸,你好嗎?」
這個問句我在心裡想了無數遍。
好像每隔半年,我就會想寫這樣一封信給你,問你一聲:「你好嗎?」

最近,剛好截完稿,偶爾我會連到自己以前的新聞台,閱讀著自己以前寫過的文章,那是一個記錄著「你」的地方。
從畢業後再聯絡上的雀躍,從重新開始當朋友的期待,從去你工作那個城市找你的點滴,到好幾次與你失去聯絡的傷心,再到對你來來去去習以為常的靜默,我都忠實紀錄下來了。
翻閱往事的同時,我訝異著,原來,我曾經擁有過那樣的心情──深刻、痛徹心扉、平淡、無動於衷。
那樣情感充沛的文章,那種思念如潮的心情,現在的我,怕是再也寫不出了吧!
對於寫不出那樣文章的我,究竟,是不是一件好事呢?

以前,總是可以拿出全身氣力去追求愛情;現在,卻是怕沾染上什麼似的一再迴避。我,畢竟已經不年輕了。
你要說我失去勇氣也好,只是,狠狠摔跤之後,每走一步自然是如履薄冰。

我好怕跌倒,你知道嗎?
最簡單的理由是,我怕痛。

那天,我和麗娟及小葉去爬無耳茶壺山,走到最後一段路,路有點陡峭,需要藉助繩索的力量才上得去。
下山的時候,麗娟和小葉健步如飛地拉著繩索下去了,可是,每一步,我卻踏得小心翼翼,渾然不是以往那個可以一邊滑著下坡一邊尖叫的我。
因為,我真的好怕一個沒踩穩,我就摔倒了。
摔倒,好痛的。

年紀愈大,承受挫折的能力應該愈來愈大的,但是我的勇氣卻愈來愈小。
關於下山這件事是這樣,對於感情也是一樣。曾經流過的淚水,就像右腿上燙傷的傷疤一樣,一直留存在我舉目所及的地方。
雖然傷疤會隨著歲月的軌跡漸漸淡去,但是,對愛情曾經付出過的努力,承受過的失望,卻讓我在回想起的時候,不自覺還是紅了眼框。

我有好久沒見過你了吧!
快要兩年了呢!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好快,轉眼間,我們都到了該成家立業的年紀。

班上的同學,捎來了他結婚的喜訊。對於這段走了好多年的感情,我是絕對給予最誠摯的祝福的,但卻也讓這些天的我,陷入了一種要不要去吃喜酒的掙扎。

我不喜歡人多的場合,尤其是在同學面前,我總是不自在,很不像現在老是想要八面玲瓏的我,你知道的。
這麼多年過去,我還是沒有辦法坦率地在這些同學面前,做我自己。
聽到我這麼說的你,可能會很不高興地說:「我是不知道妳在想什麼啦!吃喜酒不就是為了祝福新郎新娘而去的嗎?」

我想,這就是我和你始終無法走在一起的差異。
你總是真誠,我總是退縮;你總是坦然,我總是想太多。
只是,你知道嗎?大學生活是我最不想去回憶的一段歲月。這麼多年過去,我的執著想不開,一定讓人覺得很討厭吧。
如果,我沒有辦法單純是為了祝福新郎新娘而去,或許在那樣歡樂、幸福的場合中,我是不應該存在的。

你好嗎?
下一次,再聽到同學的喜訊,有沒有可能婚禮的主角是你?如果真有那樣的時刻,請你不要忘了我。

一個人的時候,我偶爾會想起在你身邊的我。
那個時候的我,常常緊緊地抱著你,害怕一鬆手會發現那一切只是夢境,而你總會忍不住抗議地說:「很熱耶。」。
孤獨、哭泣的時候,我就會想起,有一個夜晚,你輕輕地把我從蓋不到被子的床邊,「搬」到你身邊,蓋上被子的溫暖。

有一次,你告訴我你交了新的女友,但是那天的你看起來卻很傷心。
我在人來人往的街角,緊緊地抱住你,對你說:「一定要快樂喔。」
那個時候的我,好希望你可以永遠得到幸福。
這樣的想法,到現在一直沒有改變過。

不再聯絡的這兩年,我還是做著一樣的工作,過著一樣的生活,住在同一個地方;曾經喜歡上一個男人,也曾經狠狠哭泣;不想再喜歡上任何人,所以從眼神開始逃避。
我想過好每一天,不要老是抱怨工作;我想寫稿寫得無愧於心,但是目前還做不到;我想用自己的雙眼多看看世界,所以常常想要去旅行;我想多賺一點錢去旅行,正在努力接稿賺錢中;我開始給自己訂立新目標,現在起每天都運動想爬上雪山;我想起你的頻率變少了,因為我在認真過好每一天;我已經不太哭泣及沮喪了,因為我的慾望變得簡單了。

就算想起你的頻率變少了,可是我還是很想知道:「你好嗎?」
現在的我,還是跟以前的我一樣,好希望好希望,你可以一直幸福。



楊小禎
2006.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