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回應豪哥所寫的文章「楊過」,我想跟大家聊聊我家沖哥──「令狐沖」。

念書的時候我很愛看金庸,在家裡無論走到哪裡手上都會拿著一本金庸,一有空檔就看、上廁所也看、吃飯也看、夜半不睡也在看,如果我的宋朝歷史成績稍微有一點點比唐朝好,我想那都是金庸的功勞。

高中的時候我還寫過一篇跟令狐沖有關的文章,但我記得那次作文課的主題是「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我硬是寫了令狐沖,國文老師改作文時應該當場傻眼吧!不過還好她人很好,還給我很高的分數,並沒有說我文不對題。

令狐沖,生活在古代,當然是歷史人物啊!我理直氣壯地這樣認為。

愛看金庸的人都知道,金庸小說都有時代背景,但是《笑傲江湖》沒有,因為金庸曾說,《笑傲江湖》是一個任何時代都可能發生的故事。

豪哥是第一個跟我談論金庸的男性友人(大概是我身邊的朋友沒有人跟我一樣喜歡金庸,又或者是,男人覺得跟女人聊武俠小說很無趣吧。),他用了很長的時間想考倒我,比方說桃谷六仙、西山一窟鬼、梅莊四友……的名字啦!而我自然也不甘示弱的回問他,結論是我們都沒有那麼容易被考倒,但是也真的因為退出江湖太久而有些東西已不復記憶。

我跟豪哥說令狐沖是我最喜歡的主角人物,以前由李亞鵬主演的大陸劇上映時,我還叫公司同事都要叫我「沖嫂」,因為大陸劇的場景真的很棒,李亞鵬也演得很好,我覺得比港版呂頌賢所詮釋地還要好。
豪哥說令狐沖過於拘泥於他與岳不群的師徒關係了,他最喜歡的人物是楊過,因為楊過又帥又瀟灑又深情又有氣魄……(諸君可詳見他所寫之楊過一文http://www.wretch.cc/blog/steven24&article_id=1883484),我承認,楊過對小龍女的深情無庸置疑,世上沒有幾個男人做得到這一點吧!不過我認為,楊過的瀟灑是來自他自小身世之坎坷,在全真教及桃花島都受盡欺負,疼愛他的孫婆婆為他遭殺害,甚至於長大以後黃蓉依舊疑他,所以他不得不瀟灑、也不在乎世俗禮教,否則這人生未免太苦。

那麼,令狐沖呢?令狐沖瀟灑嗎?或許就某些層面來說他比不上楊過,因為他背負太多責任,無法遠離江湖也無法背棄恩師岳不群,但是就其他層面來說他是,他並不在乎權力權位,一心只想逍遙江湖;他心中沒有階級之分,即使是路邊的乞丐、不會武功的市井小民,他都可以與他們喝上一杯酒。他也不畏強權強力,否則他不會路見不平跟青城派結下樑子,甚至為了相救儀琳,明知自己打不過田伯光卻還是要跟他鬥下去。對他而言,自己的死生是置於度外的,只要能救人。這樣的人,不瀟灑嗎?

金庸安排令狐沖出場的方式很特別。
在劉正風金盆洗手大會上,整個衡山城裡的人都在找令狐沖,到處是一片呼喚「令狐沖」的聲音,而令狐沖的英雄事蹟也是透過恆山派的小女尼儀琳口中說出,那種不見主角人物,但大家卻一直在談論這個人的情景,是一種「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氣勢。

在《笑傲江湖》一書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令狐沖假扮吳將軍相救恆山女尼的情景,充分描述出令狐沖的俠義性格,而他裝模作樣的吳將軍扮相及口吻,更可以說明他不拘泥小節、揮灑自如的一面。
而我最感動的一幕,則是當恆山派女尼來請求岳不群對她們伸出援手、岳不群冷漠以對,而令狐沖又蒙受搶奪辟邪劍譜的不白之冤且身受重傷時,恆山女尼們認出他是在廿八舖相救她們的吳將軍,在大街上取出傷藥盡力救治他的那一幕。那一刻,我低聲啜泣,總覺得令狐沖的好心終有好報,他在受盡冤枉之後,終於擁有了一群相信他的夥伴們。

令狐沖是義氣的,所以他不斷對恆山派伸出援手,且允諾定閒師大接掌恆山掌門;為了信守對風清揚的承諾,倍受冤枉也不說出他的劍法從哪學來;在黃河江上,為了藍鳳凰一句:「我們苗人的規矩,倘若請朋友喝酒吃肉,朋友不喝不吃,那朋友就不是朋友啦。」而喝下有著蜈蚣蠍子的五寶花蜜酒;為了維護任盈盈的面子,故意大張旗鼓偕同天下英雄上少林寺迎接聖姑;為了維護恆山一派,他拒絕任我行邀他進入日月神教之議,而回到恆山與恆山女尼共生死。

令狐沖當然也是深情的,這一點可以由他對小師妹岳靈姍的情感可以看出。為了讓小師妹開心,他不惜為求逗愁眉不展的小師妹一笑,而在嵩山比武奪五嶽派掌門時故意輸給她;甚至為了讓小師妹安心離開人世,允諾她照顧林平之一生。

令狐沖更是孝順的。
即使他知道師父岳不群只是一個偽君子,他仍不改對師父的孺慕之情,一心想重回華山門下,在他心中,「大義滅親」的想法是不存在的。試問,如果一個人連撫養自己長大的師父都能狠下心殺害他,那他還有什麼事做不出來?
或許令狐沖對岳不群是一種愚孝,但是,因為他自幼無父無母,岳不群對他而言就是他的爸爸呀!虎毒都不食子了!更何況是對自己的父母?

令狐沖是我心中的標準情人典範。我喜歡他重義輕生、喜歡他重承諾、喜歡他的深情、喜歡他的孝順。

我知道自己現在所寫的令狐沖,一定沒有高中那篇文章來得精采,因為有些記憶已經慢慢淡去,文章無法一氣呵成,但是我盡量去表達我所喜歡的令狐沖,與你分享。

小禎 2005/3/26
★這兩張照片翻拍自《笑傲江湖秘笈》一書(衛視中文台出版),由李亞鵬所飾演的令狐沖,我心目中最像令狐沖的樣子。

在書中,令狐沖真正開心的時候並不多,因為他蒙受不白之冤、被師父逐出師門、身受重傷內力全失、被囚地底水牢數月、最愛的小師妹另嫁他人……我覺得那樣的他,應該就是第一張劇照這樣。但是我想,令狐沖原有不羈的本性,他所追求的笑傲人生,應該就像是第二張劇照那樣,臉上洋溢著孩子氣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