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台北十幾年,很多地方卻從來沒去過,那天走在汐平公路上時,我忽然有種「我對這座城市了解多少」的感嘆出現。其實別說是整個台北縣及台北市了,就連我居住的新店市,我的活動範圍也僅止於住家附近。

汐平公路,顧名思義就是連接汐止和平溪的一條公路,對我而言是相當陌生的地方,因為我不是汐止人,去平溪也多半走高速公路接106線道,當然不太可能走到這條公路上。如果不是為了採訪,我想我這輩子都不會踏上去。

連續三天清明節假期,汐平公路上的人車卻相當稀少,就連天峰谷香草部落都只有零星的兩桌客人。
簡單來說,這條路很寧靜,少了觀光地區的喧囂及人潮,撇去彎彎曲曲的山路不談,開起車來可說相當舒服。
不過,車少也是理所當然,畢竟這條路上的觀光資源並不多(多半要走路,古道健行或登山之類的),視野展望最好的姜子頭山展望台,即使天氣晴都不見得可以看到美麗的海景及基隆嶼,所以它的主要功能並非遊憩,而是連絡道,全長也僅有13公里。

不過,這13公里的路程,倒也讓我發現不少驚奇。

首先,我們在大約2公里處彎進了姜子寮路,緩緩前行時,一整排洗車的人就讓我忍不住驚呼:「哇,這裡是洗車場喔!」
看了當地的解說牌才知道,這裡的水源是福興宮回饋給鄉民的,而陸續前來洗車的人絡繹不絶,想必這風光明媚的免費洗車場有不少識途老馬知道。而此處大概也是整條汐平公路上,我遇到最多人的地方了。

如果我家住汐止,我也會想來這裡洗車,呵呵,大家一起洗,比較不寂寞啊。

離開姜子寮路回到汐平路上,繼續上行到汐平公路上唯一賣吃的地方──天峰谷香草部落。
車子開進園區大門,一開始我還覺得是個有點無聊的地方,可是這兒的咖啡座卻正對著山色綠意,讓人覺得很舒服。
重點是,從第一個見到的廚師、第二個見到的吧台,到陸續出現的三個老闆,都相當親切。
尤其是廚師蘇先生,簡直有禮貌到了讓我激賞的地步,年輕人有這種態度真的很難得,且感覺得出來他真的很用心。

天峰谷是由四個朋友一起經營的,主要是接團體客辦活動,如大學生迎新、工商會議、扶輪社或獅子會聚餐等等,難怪散客並不多。
不過這兒現採現做的香草茶及薄荷鬆餅,都還不錯,夏天吃很清涼;最好吃的就是檸檬魚了,有著泰式的口味,卻又多了香草的清香,聽說五月份起也可以看桐花喔。

最後,我覺得最可愛的就是姜子頭山展望台上的「動物」了!

一般的假馬都身高腿長體壯,這兒的石馬卻矮矮胖胖腿又短,不過卻多了可愛感,表情也很逗趣!真的是我見過最可愛的石馬了!

光是拍到這一隻,就讓我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