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去了北投的照明淨寺,只因為這座廟又叫做「情人廟」。據說,裡面有一座許願池,只要把銅板丟進去「婚姻」的缽裡,就可以心誠則靈。
為了這趟情人廟行,我原先想著出門前要先準備一堆銅板,因為依我在上海丟銅板祈願的經驗,我應該丟個十次都不會中(我心是很誠啦,不過手不靈)。但是倉促出門讓我忘了帶銅板這件事。也罷,本來就是去工作的,丟什麼銅板啊!

不過,真的到了照明淨寺,我卻打消了丟銅板的念頭。
理由一,廟裡有一套許願的方法,不是只有丟丟銅板這麼簡單。要做當然要做全套,沒理由做半套,而且我是去工作的,跟攝影師也不是太熟,當然不好意思說:「你等我一下,我去許個願。」
理由二,那個叫做「婚姻」的缽實在太遠了,遠到我想我丟個20次也不會中啦!與其又氣又急,倒不如算了!隨它去吧。
(本想日後再召集姊妹們一起來許願,但是一看到許願池裡的缽,我就完全斷念了。)

仔細想想,也挺有意思的。
原來,愛情這麼難求,神明也是知道的。
不然你仔細瞧瞧,這麼多個缽裡,婚姻不就是最遠的那一個?而離我們最近的是求「光明」、求「壽」的。其他諸如「錢財」「子」「健康」都是退遠了一步呢!
原來,求光明容易,求壽也合情合理,只要不貪心,神明都可以答應你。
但是最困擾人們的幸福婚姻與傳宗接代,就沒有那麼好求了。這也難怪,許多夫妻汲汲營營為了育有一子而拼了老命、吃盡苦頭,也有多少世間男女為了感情而傷痕累累。

離開照明淨寺後,我們緊湊的行程中還去了淡水的滬尾砲台。
在砲台的時候,我一直想起我的同事Paggy曾經寫過的一篇文章「那個帶我上砲台的男人」。
大意是在描述有個男人在假日時帶她去走砲台,她問他為什麼這麼喜歡去砲台的時候。這位男士告訴她,因為他知道Paggy不喜歡運動,可是不運動對身體不好,所以就帶她去走砲台,因為砲台通常會位在高處,需要走一點路,但是這段路又不太累,希望讓Paggy可以藉此達到運動的效果。

當時我看到這篇文章時,好感動。
我想,如果有個男人告訴我,為了妳的健康,我們去爬砲台,我一定會痛哭流涕的。
不要說砲台了,喜馬拉雅山我都跟著去了。

正當我想著Paggy的文章時,砲台的導覽鄭大哥正逐步地靠近我,提醒我要小心不要摔下去,還講了一堆詩詞歌賦,來解釋砲台的歷史、淡水的風光。
在我準備離去之前,鄭大哥說:「妳看這個淡水河,也是有一首詩的。君住淡江頭,我住淡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淡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算你狠啦!鄭大哥。
薑是老的辣,雖然改的有點牽強,不過,「只願君心似我心」真是說到我心坎裡去了。


楊小禎
2006。7。13

據說七夕快到了!牛郎跟織女也快要相會了!
每逢七夕必下雨,這些年來好像也都印證了這樣的說法。
因為織女見到牛郎喜極而泣呀!
記得小時候,每次七夕搓湯圓,媽媽都會要我們在湯圓上用拇指壓一個凹槽,就是為了讓織女裝眼淚。
可是很奇怪,這樣的習俗好像不是各地都有。
我跟很多人說過,但是他們都不知道。
今年七夕不知道會不會下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