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我今天去看一家咖啡店要頂讓,在我以前接稿的公司後面,可是他開價很高,所以~」電話中,我這樣對小禎爸說。
「喔?是多少錢?啊不然我和妳媽上台北幫妳看看。」小禎爸不改急性子的個性,沉思了一下就說隔天晚上要馬上搭車上台北。
雖然小禎心中真的產生很想接手這家店的念頭,但是昂貴的頂讓金實在讓我望之卻步,加上到底要不要認真和老闆談頂讓這件事,我也覺得需要好好再考慮,於是我對小禎爸說:「先不用啦~我再想想。」

緊接著,小禎爸開始接二連三打電話來:「ㄟ?妳要頂那家店,還要跟房東談喔,不知道房東還要不要租妳!」
「妳每天去給他觀察一下,看看生意好不好!」
「他說每天至少賣一百杯,也不知道是不是騙人的!」
「不然妳去跟老闆講,免費去他店裡做兩天,看看是不是真的有喜歡?也看看他是不是真的有賣一百杯!」
「…………」
看來小禎想頂店這件事,小禎爸真是比我還著急呀。

其實我本來是想要找家地點合適、租金OK的空店面,從頭開始自己一手規劃,可是店面看了三個多月就是沒著落。
期間曾經屬意一間公園邊的店面,但因為格局不正外加沒有臨巷弄,在我陸續觀察了兩週後,終於在阿成陪我去看過之後宣告放棄。
接著我又看上一間前身也是咖啡館的店面,雖然地點不甚佳,但是本身的裝潢還不錯,可以讓我省下不少裝修費,於是我陸陸續續去看了好多次,帶阿成去看之外,就連志偉和彭大爺也友情贊助,一個遠從內湖、一個遠從板橋過來,分別又陪我各去看了一次。
正當一切都快要下決定的時候,旁邊洗衣店的老闆熊熊冒出來:「小姐,不要租這裡啦!沒有人啦~之前也生意不好,有時候一天才兩個客人~」

啥?啥?啥米?
洗衣店老闆這句話著實把小禎嚇到了!看來我真的要好好再觀察觀察。
畢竟有人潮才有錢潮,做生意除了追求夢想外,無非也是想賺錢呀!雖然我不要求賺大錢,只求賺夠生活所需,但是也不能真的都沒客人上門導致關門大吉,不是嗎?

於是,很容易聽信人言的我,再度踏上尋覓店面這條路。
可是往往看下來的結果,就是有一好沒兩好,空間好租金貴,要不就是地點不好;租金合意的,往往環境雜亂,店面本身條件也不好,最後連幫我找好多店面的仲介林先生都放棄我了,而說實在的,我又何嘗不灰心?(於是網友別再責怪小禎寄情於開餐廳遊戲了!因為人總是需要一個情緒的出口呀!)

有看小禎部落格的網友應該都知道,小禎的阿嬤在前三個月去世了。
阿嬤過世時,在阿嬤靈前拜拜的我,不忘請阿嬤保佑我找到好店面。
雖然小禎找店面的事,因為阿嬤過世回彰化而中斷了半個月,但是也因為有找店面這麼長一段時間,小禎除了偶爾接接稿賺賺生活費之外,也不忘多回家幾趟。
畢竟以後開了店,想要自由地回彰化也沒那麼容易了,可以和小禎爸媽在一起的時間可能也更短了。

有一天,正當小禎在彰化的家裡睡覺時,耳朵邊突然響起一個聲音:「妳不要擔心找店面的事啦~妳只要開了店,至少做三年。」
而小禎也因此驚醒,事後回想這聲音,只覺得很熟悉,雖回想不起是誰的聲音,但清晰記得是個女性的聲音!我還因此跟阿成活靈活現的描述了半天,說有人金口託夢給我ㄋㄟ,讓阿成連聲說:「那好啊,妳還擔心什麼?」。

而就在小禎阿嬤百日的前兩週,小禎無意在網路上看到這家咖啡店要頂讓的訊息。
這家咖啡店小禎去過幾次,因為就在小禎接稿的公司附近,生意也還不錯,加上他所賣的餐飲和小禎想賣的有百分之七、八十相近,於是小禎隔天馬上打電話給老闆,和他約好時間過去談談。

就這樣回家後,真的帶著濃厚接手意願的小禎急著想找人聊聊、聽聽意見,偏偏阿成又在忙,於是小禎開始在MSN上找朋友講,又忍不住打電話回家給小禎爸,可是老闆頂讓金的「天價」真的讓小禎無言以對,因為小禎去過的朋友如石頭等等,都覺得沒有這麼高的價值。

雖然老闆當時似乎很強硬的表示,這個價錢沒啥好談的!彷彿沒有退一步的空間
,但小禎很具誠意地詢問了一下:「可以便宜點嗎?」
老闆在幾經思索後,答應降價四萬,可是就算降四萬,也是粉貴ㄋㄟ!因為店內的生財設備並不多,只是說小禎真的很肯定他所經營的原有客源,外加在這個區域混了好幾年讓我覺得很有緣分,也比較有安全感。此外,自己從無到有籌備一家店、裝潢、擬定菜單、找廠商、買參具設備等,所要花費的時間會更長,而且所要投資的金額說不定是個無底洞,會愈來愈大。
當然,老闆保証技術轉移也可以幫小禎不少忙,只要我可以把握住原有不錯的餐點,再融入自己的想法及創意,在菜單的擬定上也許會更完善。

每一天,小禎在家左思右想,一下子用加盟也不只這個錢去說服自己,一下子用我不想再虛度人生了去鼓勵自己,一下子又用價值這種事是自己心裡認定的來強化意念……總而言之,光用想的就把自己搞得很忙。
當然,這段思索的期間,我還是持續去看店面,一週後,小禎在看了累計編號第幾十間的店面後,終於下定決心打電話給老闆,用哀兵政策告訴他:「我真的很有誠意,但我真的資金有限,是不是可以再談談價錢?」
老闆答應我回家和家人討論看看,過了兩天後,他告訴我:「不降價。」

看著老闆傳來的簡訊,我大嘆三聲無奈,於是阿成看不過去地說:「那就算了啊!不要理他了!」

本想展現我十足誠意回個簡訊再跟老闆討價還價的我,因為不知如何措辭而想了兩天都沒回。
緊接著,就是阿嬤的百日前一天,我在家收拾細軟準備回彰化拜拜時,老闆打電話來了:「楊小姐,不然就再降六萬,妳跟妳家人討論看看。」。

感覺到老闆終於讓步的我(至此老闆已降十萬),深深覺得一定是阿嬤在天保佑我,讓老闆終於鬆口說可以再降價。
於是,帶著一絲絲重燃希望回家和小禎爸媽好好討論的心情,我踏上了歸鄉之路…………



待續…….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