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不只是填飽肚子、帶來滿足,同時也記錄了回憶。我經常在吃到某一種食物時,回想起某個曾經,或某個人。而這樣的一種「習慣」,在今天也發生了。
是的!就是廖家華西街生炒花枝的「炸蚵仔」這道菜,讓我想起了小時候。

不記得第一次吃到「蚵仔酥」這道菜是什麼時候了!總之,是全家人一起吃到的!那個時候,我們都愛極了這道菜,外酥內鮮的蚵仔沾上一點椒鹽,就是令人忍不住一顆接一顆的美味。
小時候,全家人都還住在一起的時候,小禎爸就常常在假日心血來潮:「走,帶妳們去鹿港,去吃蚵仔酥和蚵仔煎。」

那個時候,一家五口就擠在一輛汽車中,爸媽坐前面,我們三姊妹由右到左依序是我、大姊、二姊,這樣的位置沒有改變過,雖然後座很擠,常讓我們撞來撞去、打來打去地說「過去一點啦」「不要一直擠過來」,可是現今回味卻是樂趣無窮。

長大後,很少全家一起出遊了!走養生路線的小禎爸也不吃油炸食品及蚵仔了!當然也不曾再出現過全家人一起吃蚵仔酥的場景!可是蚵仔酥這道菜,卻總是迴蕩在我的記憶中。

出外吃飯,只要看見這道菜,總忍不住想要點來吃。或者該說,我常追尋記憶中的蚵仔酥美味,彷彿追尋記憶中的歡樂,就連去金門吃金道地那一晚,也點了這一道菜,甚至還向菜桃桂真情告白,說起小時候常常全家去鹿港吃蚵仔酥的往事。

可是,說來奇怪,儘管吃過許許多多家的蚵仔酥,我卻始終不曾再度吃到像從前那讓我難忘的滋味。
不是粉裹太厚、炸太硬、蚵仔太小顆,就是蚵仔口感不佳、炸太油...等等。每一次,遇到這樣的情形,就忍不住望著盤中一顆顆的蚵仔垂下淚來……ㄟ,沒有這麼嚴重啦!就是會感到小小的失望啦!

不過今天,我在板橋的廖家華西街生炒花枝所吃到的蚵仔酥,卻很好吃,蚵仔大顆新鮮不說,炸得火侯也算不錯,真正是外酥內鮮的一種好滋味,吃到這一盤,我整個人彷彿活了過來,記憶又被拉回了全家人去鹿港吃蚵仔酥的情景。

說起這家廖家華西街生炒花枝,是我每次去板橋找彭大爺時必經的一家店,每次經過都很想吃吃看。一直到有一天外帶了一碗回家去,忍不住對彭大爺說:「那家花枝不錯吃耶,有蔬菜又比較清淡,花枝也很脆。」
也因為我的貪嘴,我還特地為了花枝跑去板橋找彭大爺一起去吃。第一次坐在店內吃,兩人點了一堆菜,搞到最後吃不下還打包回家。
第二次去吃,依舊點了很多,可是第二次除了生炒花枝之外,其他菜如紅燒肉、炸肥腸等都讓我有點失望,所以後來一直沒有再去,當然板橋太遠也是一個原因啦。

昨天,想起我在日本買了禮物要送給彭大爺,想說要拿去給她,順便約她出來吃飯,但兩人左思右想卻想不出要去吃啥,身為板橋人的彭大爺也很不爭氣的推薦不出好吃的東西,於是就只好還是吃花枝囉。

今天,我終於點了上次看到別桌點、好像很好吃的炸蚵仔,果然這一吃就讓我滿喜歡的,算是生炒花枝外,我覺得這家店目前吃過的菜色中我最喜歡的一道。
而且蚵仔相當大顆,最大的據我目測應該有五公分喔。
相較之下,我一直很想吃的炸花枝,反而就沒有那麼出色了。(吃炸花枝不如吃生炒花枝啦!比較脆、口味也比較好,還比較便宜勒,這是我的肺腑之言。)

而我也在這一顆又一顆送入嘴巴的蚵仔中,細細回味著……我的童年。


結果,因為要去吃東西太高興,我竟然忘了帶我要給彭大爺的禮物了!真不知道千里迢迢跑去板橋是為了什麼!!!



楊小禎

★回顧前兩次吃的:
撐死了 之「廖家華西街生炒花枝」

多一片的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