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在環島喔?」從劉澳前往呂厝的路上,我正騎在看起來都很像的鄉間小路上分辨著方向時,一輛從我身邊開過的公車竟然忽然停了下來,還倒退到我身邊,拉開門這樣問著,公車上有兩個小孩好奇地伸出頭張望著。
「妳這車金門租的嗎?」「不是,自己帶來的。」「怎麼帶來?可以摺疊喔?多少錢買的?」在金門遇到的人,無論是餐廳老闆、民宿老闆、民宿其他客人,甚至是路人,往往都會好奇地問我們同樣的這幾個問題,於是我和菜桃桂得一再地向大家解釋,怎樣把輪子拆下裝進攜車袋,又該怎樣托運。但是連公車司機都可以倒車問我還真是頭一遭。

而這公車司機看來對單車也頗有研究,因為一般人看到白馬王子的輪胎都會以為我把輪胎磨損到幾乎沒有胎痕了還在騎,沒想到這公車司機還知道它有個名字叫「公路車」。趁著跟公車司機攀談的機會,我當然要趁機問一下路了。

認明了往呂厝的方向,一路上還看到公車司機想停下來等我,走走又停停的。呵。

呂厝有兩尊風獅爺,一尊很好找到,就位在朝天寺的水池邊,祂的造型是金門比較少見的很「獅身」的蹲踞造型,讓我覺得有點像埃及的人面獅身像。
不過就因為這特殊的造型,讓祂相當與眾不同。
而另一尊有點難找,我跟菜桃桂在那間房子及周圍的小路來來回回才終於發現祂,但偏偏祂身邊竟然有狂吠的惡犬看守,喔喔,恐怖的惡犬除了不停地對我們吠叫外,還蹲在我們的腳踏車旁等我們拍完風獅爺,要去牽車又繼續對我們吠叫,甚至在我牽著車想走時,還朝著我衝過來想咬我,幸好輪胎檔了一下。

喔喔,金門的狗真的很兇。
而這第二尊風獅爺看來已經沒有人在拜了,就靜靜地佇立在菜園邊,看來真有點孤寂。

待續……

楊小禎

呂厝風獅爺1號
★石雕
★面南南東
★蹲踞
★高100公分
★面寬30公分
★朝天寺左前方

呂厝風獅爺2號
★石雕
★面南南東
★蹲踞
★高81公分
★面寬22公分
★呂厝22號屋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