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寫於四年多前,因為凱的留言讓我再度想念起鹹湯圓的滋味。而原來我跟凱也認識了六、七年了,時間真的過得好快,我們都已經搬離了原本住的地方,也很少再一起吃飯吃宵夜了!幸好自己一直在寫文章,記錄了那些年那些事,足以令人回味無窮。凱,謝謝妳,讓我品嚐到那麼幸福的滋味。
**********************************
獨居異鄉的日子裡,能夠吃到家常菜該是一件再幸福不過的事了!
不過,對總是吃著油膩膩外食的族群而言,這無疑是一種奢求!

在認識網友凱之前,我除了自己會煮些貽笑大方的簡單菜餚之外,就是那種吃遍方圓五百里的可憐小孩。
所以,每逢假日回到溫暖的家中,我都會像餓了一世紀一樣猛吃狂吃,爸媽煮的飯菜才真的是最對我的胃口呀!

網友凱,年紀與我相仿,但卻有著一身的好廚藝,令人嘖嘖稱奇!
看來,煮飯這件事,真的不是光靠小聰明及天份就可以成就的,還是需要經驗的累積!
因為,我們住的地方相距不遠,車程大約十分鐘,所以有時候她煮了飯而我正巧也在線上,她就會慷慨大方地叫我一起過去吃。
所以,我在凱家吃過很好吃的炸豬排咖哩飯、自製可樂餅、自製肉丸子……等,還有這兩年來冬至夜裡的鹹湯圓。

說起凱的鹹湯圓,真的是外面買不到的好吃!如果她開小吃店,鹹湯圓無疑會成為店裡的招牌菜。
首先,凱會用油蔥酥炒一大鍋炒料!內含香菇、花枝、切片的貢丸……等一大堆食材,味道恰到好處,不油不膩!這些炒料光是配飯也很下飯又開胃。
然後,煮一鍋有著蔬菜及筍絲的湯!
每次,客人一到,她才另行開火煮湯圓、茼蒿,這樣湯圓及茼蒿就不會煮得過久過爛,盛好湯及湯圓後,再加入炒料,一碗美味的鹹湯圓就此誕生。

每用湯匙舀一口,就是滿滿的材料!真正是一口多滋味呀!
而且我真是愛極了一邊看凱煮湯圓一邊在旁邊伸手偷偷拎一些炒料起來吃,花枝、香菇、貢丸真是炒的香味撲鼻令人想要一口接一口呀!
這該說是整碗鹹湯圓的靈魂吧!
而且如果不加湯圓,盛點飯,再加入湯及炒料,就跟吃鹹粥一樣呢!也很美味哦!
很神奇!一菜兩吃!

凱是一個敏銳善感的女子,對朋友的熱忱及關心真是好得沒話說!
她總是把朋友當作自己的家人一樣關心照顧著,這也是我很佩服她的地方。
對朋友的好,可以從她每次都忙著幫我們煮東煮西,自己最後才吃這一點充分顯現出。
我每次都會假腥腥的說:「妳不要一直忙!趕快來吃!」
卻又自己在旁享受這一切,哈~
我唯一能做的,大概就是幫她洗洗碗聊表感謝之意吧!
不過,也因為這種『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性格,我常覺得她把自己弄得很累!
相對之下,總是顧好自己的我就顯得很冷漠。
有一次,我這樣對她說:「我一直都很佩服妳總是把別人的事當自己的事一樣在忙碌且盡心盡力著。雖然,我常覺得妳操太多心讓自己很累,可是這就是妳!熱心溫暖的妳!」
結果她反問我:「妳到底褒還是貶呀?」
哈哈~其實凱如果不是這樣時時散發溫暖給別人的人,她的名字就不會叫『凱』了吧!

元宵夜那天,凱在MSN上問我:「我煮了四物雞,妳要不要過來吃?」
四物雞?電腦這頭的我眼睛為之一亮,連聲說:「要要要!我大概六、七點過去。」
因為我超喜歡那種藥膳啦!當歸啦!肉骨茶啦!人蔘啦!麻油雞之類的東西。
所以我才會在吃了7-11的藥膳當歸茶葉蛋後大失所望,還寫信去7-11抗議沒味道。
哈~

四物雞我好久沒吃了呢!
自從離鄉背井北上後,就再也沒吃過我娘燉給我們三姊妹吃的四物雞了!有時候回家雖然也會有燉雞,但是大部分都是麻油雞!
好懷念那種濃濃的藥材味呢!

去了凱家,我吃了三碗四物雞!真是意猶未盡!
燉得十分鮮嫩的雞肉搭配四物湯,真的是太好吃了!如果不是肚子大到不行,我肯定要來第四碗。
而且,要求完美的凱還一直嫌雞肉不夠爛,想再煮久一點。
「我希望這隻雞筷子一插下去,肉就自己剝開。」她很執著的說。
「哈哈…」我大笑。
不管電鍋怎樣在抗議,一直發出ㄅ一ㄤˋㄅ一ㄤˋ聲,凱還是堅持要繼續煮下去。
這就是凱,做起事來認真又執著,這也是她面對人生的態度,相信她對感情的態度也是一樣!
而且,飯後還有一鍋甜蜜蜜的紅豆湯圓等著我呢!

「嫁給我吧!」捧著一碗雞湯的我,心滿意足。
「呵呵~」凱笑著。
每次去凱家吃飯,我都有一種想向她求婚的念頭,因為想天天吃到這樣好吃的晚餐呢!難怪,人家說『抓住男人的心,得先抓住他的胃』。
本來我對這句話是很嗤之以鼻的,因為娶一個太太回家又不是要娶一個廚娘!現在,吃過凱的愛心晚餐之後,卻由衷地相信了起來。
不過,很可惜,我不是男人!

「明年我一定要把自己嫁掉!」凱一邊在廚房忙著幫我再添一碗雞湯一邊說著,很認真。
「嗯!會的會的!妳真是太適合嫁人了!」我又開始動起嘴巴狂吃猛吃含糊不清的說。

呵~想要跟我一樣品嚐幸福的滋味的男人!可要加緊你的腳步囉!


2002/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