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我看到天空了!」即使搞得全身溼答答,我還是要鑽進樹洞裡瞧一瞧,看看林主任說的樹洞裡的天空。
那真是一種奇妙的感覺,好像在黑暗中看到光芒一樣。
這是棲蘭神木園,此行採訪的重頭戲。

出發到棲蘭的前兩天,氣溫降低了,開始下起綿綿陰雨,濕濕冷冷的天氣雖然頗感無奈,但是還是要出發上山。電話中,代表神木園負責與我聯繫的吳先生還說:「只有一、兩度而已,可能還會下雪。」於是,我迅速打包了我所有為了繼續爬山而買的裝備,考慮到天雨路滑,連登山杖都帶上了。
果然,一到宜蘭,雨跟台北一樣沒有停過。

我把相機背在胸前包在防水外套裡,拉上拉鍊,導覽解說的林主任不時叮嚀我要穿上雨衣,但我說:「這樣拍照拿器材不方便,而且要做筆記也不太方便。」所以我把雨衣包在背包上,開始在雨中行走三小時。還一開始就出師不利,滑倒了!膝蓋狠狠撞在石階上,痛死了!幸好手上還有登山杖撐著,不至於摔下階梯。看來我的萬全準備是對的。

這座棲蘭神木園內共有62棵神木,其中51棵依據他們出生的年代,尋找與它年代相近的歷史人物來命名,所以從陶淵明、柳宗元,到明太祖、司馬光、楊貴妃、武則天……等通通都有。光是想像可以看到60多棵神木的盛況,我就顧不得下著雨跟要走路這件事,滿懷著期待跟著林主任一路行去。

神木真的很多,不是比胖就是比高,有的長在山坡上無法靠近,但是抬頭仰望每一棵,即使是被雨霧給籠罩著,都相當壯觀。一路上主任不斷教我分辨扁柏跟紅檜,主任說:「扁柏的樹皮較厚,枝葉下垂,且為實木;紅檜樹皮較薄,枝葉上揚,妳看到那些中空的樹幹都是紅檜。」
所以,這棵有著大樹洞、樹齡1200多年的白居易當然是紅檜囉!趁著沒有遊客在旁,主任讓我跨越鐵鍊走進神木內部,我的視線越過21公尺高的樹幹內部,停在透著亮光的天空上,那種感覺真的好奇妙。
雖然下著綿綿陰雨,但那一刻,我覺得好滿足,膝蓋上的疼痛也值得了。


楊小禎寫於住在明池山莊的雨夜(山莊大廳有無線網路,真是太棒了!)
2006.1.24
★跟大家分享一些比較有趣的神木。不過,因為我的相機自動對焦壞了,偏偏我又是個大近視眼,請大家原諒所有模糊的照片吧!而且雨很大啦!不是有大水滴就是逆光,或光線不足。呵呵~看來,真的要拿去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