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知道豬腳不是只有叫萬巒。」
當攝影師說出這樣一句話時,我忍不住大笑。
因為,富記里港豬腳真的好好吃。

在高屏出差的第二天,我開始了巡迴屏東的行程,從東港、萬巒、屏東市到里港,趕路的疲累讓我十分疲倦,臉上的笑容也顯得僵硬,可是當我喝下一碗扁食湯時,我真的覺得好溫暖,那種溫暖從口中傳到胃裡,再蔓延到心裡。因為,口中的扁食不僅又香又好吃,還是老闆特地再重新煮過的。

很多人都會羨慕我們去採訪時可以吃到很多美食,其實我們吃的東西大部分都是冷掉的食物,因為在長時間的拍攝過程中,食物一冷就走了味道,麵條可能糊在一起、油炸的食物變得油滋滋……,而且,往往一整天跑下來,吃到撐死再也嚐不出食物的美味,一打嗝還滿嘴油膩味,相當恐怖。
所以,這絕對不是一件想像中的美差事,不過我還是會樂在其中,因為每次去採訪都可以遇見不一樣的老闆,有的令人很難忘,里港扁食的老闆就是其一。

因為,雖然我們拍照只要拍一碗扁食,老闆卻立即煮了兩碗上桌,說要給我們一人一碗,當攝影師拍好照之後,那碗扁食湯其實還熱騰騰的,堅持品質的老闆卻一直說要把兩碗都收走,換上剛煮好的給我們吃,連豬腳都整盤再換過,讓我相當感動。
而那一碗熱騰騰上桌的扁食湯真的美味到不行,皮滑餡鮮美,湯頭因為是煮豬腳的湯汁,所以也很鮮甜,讓我一下子就吃到碗底朝天,一滴都不剩,完全忘了兩小時前才剛吃過五菜一湯的超飽中餐。

而只加入鹽巴水煮的豬腳,選用肉質較Q的前腿,沾上醬油及蒜末調味的醬汁,肉嫩不用說,還可以吃出豬肉的原始甜味,嚼起來愈嚼愈有味,真的很好吃。

我想,里港扁食、豬腳之所以這麼有名,東西好吃當然是主要因素,可是老闆待人處世的態度也是成功的原因之ㄧ吧!因為他有著「讓客人吃到剛煮好的食物」的真心,所以客人也可以從一碗熱湯、一份豬腳中感受到老闆的真誠而一再回流。

而我的心與胃,也這樣深深被擄獲了呢!


在高屏出差的楊小禎
2005/1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e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